当前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经验交流

人文沟通 缔造护患心灵的桥梁

2015年12月11日 20:07  点击:[]

12月9日,学校护理专业楚天技能名师、湖北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市护理学会理事长、武汉市中心医院原护理部主任鲁桂鸣主任护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护理人文与护患沟通”的学术讲座,护理专业教师、2015级学生代表等聆听了讲座。

   随着医学模式由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现代护理学的发展经历了以疾病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进而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三个阶段的变革,护理工作模式相应地由功能制护理向责任制护理转变,并进一步发展为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现代护理学的发展强调了人文关怀的重要地位,而良好的护患沟通在护理专业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文关怀理念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是护理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

   讲座中,鲁主任以丰富的临床护理场景循循善诱,将护患沟通技巧与护理人文的魅力演绎得惟妙惟肖、丝丝入扣,包括:如何与患者保持情感的同步以建立同理心,怎样让对方理解我们的护理工作,说服他人的技巧,沟通中的“红绿灯”,化解矛盾的语言艺术,恰当运用心理暗示……等等。鲁主任还以沙漠中的一个小故事教导大家:要学会给患者一个“苹果”。

   “从心开始”——是沟通的基础和最高境界!只有用真心、用真诚去传情达意,才能使彼此的交流更为顺畅、更为精彩。护患沟通既具有一般人际沟通的特点,更有专业上的特殊要求和技巧。将人文关怀理念融入护患沟通的每一个细节,带给病人的是爱、是关怀、更是希望,在护士与患者之间缔造了一座美丽的心灵的桥梁。

   场景1:门诊候诊区,当你看到有焦急等待的患者时,会怎么做?

   场景2:输液室,患者忐忑地将药物交给你,此时你应该对他/她说些什么?

   场景3:病房内,护士正准备给患者打针,患者常常会说:“护士,我的血管不好扎, 你能一针扎进吗?”此时,你会怎么说?

   场景4:某日,一名85岁的女性患者以“急性心肌梗死”收入医院心内科病房。老人的四个子女紧张地聚集在患者床前不停地大声谈论什么,而根据病情,患者需要绝对静养。王护士要求家属离开病房,但是患者子女不理解,甚至厉声斥责王护士不通人情世故。面对家属的指责,王护士该怎么办?

   ……

   短短2小时的讲座,同学们感触颇多,印象深刻。在今后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中,大家将谨记护理前辈的谆谆教诲,做到尊重每一位服务对象、善待每一个生命,了解患者的护理需求,善用护患沟通技巧,用自己的生命、生活和言行,践行护理职业素养,更好地履行护士神圣的职责。

上一条:“孝心护理”进社区 文明创建在行动 下一条:名师引路 筑梦天使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