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集团概况>>集团简介

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简介


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英文名Hubei Vocational Nursing Education Group)是在湖北省卫生厅、湖北省教育厅的联合指导下,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为牵头单位,由全省相关高、中职院校和行业、医院自愿、互利组建的,以专业和人才培养为纽带,以政府主导、行业指导、校院共建、企业化运行、集团内共享和服务社会为基本原则,集教育教学与培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对外交流、人才培养与项目合作于一体的区域性、非赢利性的非法人社会组织。

集团坚持以服务湖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宗旨,以校际合作为基础,以校院合作为依托,以专业发展为纽带,以高素质技能型护理人才培养为目标。充分发挥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医疗单位各自的优势,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促进资源共享,做强、做大、做精护理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湖北卫生职业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集团的工作目标是坚持对接湖北“一元多层”战略,以服务湖北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为目标,加强行业、医院和学校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有效推进职业院校依托行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行业。形成院校与医疗单位之间良性互动,推动职业院校和医疗单位共同发展,使院校办学和医院经营获得双赢,以此提升护理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使湖北护理职业教育向规模化、集团化和特色化方向发展。

集团在对湖北省20多家企事业单位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组建方案》、《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章程》(讨论稿)、《关于成立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的报告》、《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加入协议书》(讨论稿)等相关文件,成立了组建工作专班。2013年1月,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由湖北省卫生厅发文(鄂卫通[2013]8号)批准,2013年4月,湖北省教育厅发文(鄂教职成函[2013]6号)同意组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目前,集团共吸纳成员单位53家,其中,行业单位4家,职业院校20家,合作医院29家。经与有关上级部门和成员单位协商,将于2013年6月13日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将使行业、医院、学校等市场主体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有机联结,并动态地加以组合,形成单个成员的“小”与“专”和整个联合体的“大”与“全”的综合优势,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功能整合,积极探索现代护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培养途径优化,大力推进湖北护理职业教育向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方向发展,全面提高湖北医疗卫生行业护理工作者的技能和素质。

附: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如下:

行业协会及相关单位

湖北省护理学会 人民卫生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孝感市护理学会

职业院校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鄂州职业大学 江汉大学卫生职业学院

湖北理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荆州职业技术学院

仙桃职业学院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市第二卫生学校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学校

武汉市黄陂卫生学校 湖北省潜江市卫生学校

湖北现代科技学校 武汉市江夏区卫生学校

十堰市医学科技学校 阳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当阳市职业技术研究中心 孝感市护士学校

合作医院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湖北省人民医院

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       武汉市第二人民医院

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       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

孝感市中心医院           襄阳市中心医院

黄冈市中心医院           鄂州市中心医院

荆州市中心医院           仙桃市中心医院

随州市中心医院           孝感市中医院

孝感市妇幼保健院         汉川市人民医院

汉川市中医院             应城市人民医院

应城市中医院             云梦县人民医院

云梦县中医院             安陆市普爱医院

安陆市中医院             孝昌县人民医院

孝昌县中医院             大悟县人民医院

大悟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