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信息>>公告通知>>正文

动态信息

关于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的建设方案

2013年06月05日 20:03  点击:[]

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若干意见》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湖北护理职业教育向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方向发展,实现区域内教育和经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提高医疗卫生行业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结合湖北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需求和就业拉动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护理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合作办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原则,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以护理专业为纽带,组建由相关行业、医院、职业院校、职教中心参加的,具有显著行业性、区域性、鲜明护理特色的湖北省护理职业教育集团,促进湖北省护理院校之间、校院之间、中高职之间全方位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扩大办学规模,打造出适合湖北省卫生事业发展的护理专业品牌。通过政校院互动,以护理人才需求为导向,校院结合,产学结合,推动护理职业教育向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方向发展。

二、组建护理职教集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必要性
  1、组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是服务小康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的需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逐步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对卫生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不断深入,使护理服务的范围逐步扩大、服务的内容也日趋复杂,因此,对护理人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据有关料显示,现阶段,我国普遍存在护士总量不足、护理队伍学历层次偏低、专业方向单一、知识结构不合理等状况。
  通过组建湖北护理职教集团,加强校际合作,在招生、就业、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有效合作,共同做好人才市场调查,以集团的名义开展专业发展研究,促进实习、就业等工作,更好地满足小康社会人们的健康需求。
  2、组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是培养护理高端技能人才的需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高新医疗技术的应用,促使护理内容不断充实、不断更新,护理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和专业调查分析,将护理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主要定位在面向医院、社区、家庭护理第一线,从事病人、社会人群的身心整体护理、辅助医疗、指导康复和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工作。对住院病人的调查显示,病人要求护士能够尊重病人,具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奉献精神、慎独品质,具有良好沟通能力和熟练操作技能。临床对规范的基础护理操作、对病人的评估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要求最高。只有不断提升护士的内涵、提高技能、强化角色转换意识,才能适应护理工作的要求。对于护理职业教育,原有的专业标准不能适应新的变化,产生了诸多问题,如:教学内容滞后,学校专业教学还没有完全结合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与执业资格证书结合不够紧密等。所以,必须搭建护理职业教育平台,加强对专业设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规格、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研讨和交流,共同培养优秀的护理高端技能型人才。
  3、组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是促进中高职护理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需要
  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提出“坚持以改善护理服务,提高护理质量,丰富护理内涵,拓展服务领域为重点,以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和改革护理服务模式为突破口,以推进医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和推进老年、慢性病、临终关怀等长期医疗护理服务为抓手,不断提升护理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推动护理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等职业教育具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双重属性,以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要任务。按照“到2020年,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求,必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特色为重点,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现代整体护理观念变化,服务湖北卫生事业战略规划,加强中高职协调,系统培养护理技能型人才,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护理职业教育,促进湖北中高职护理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4、组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是促进区域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这些都呼唤着健全的、多元化的医疗服务理念出台。我国社会正经历人口老龄化,生活小康化,乡村城市化,家庭小型化方向转变,因此,医疗服务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关系广大农民幸福安康,必须尽快惠及全体农民。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筹资标准和财政补助水平,坚持大病住院保障为主、兼顾门诊医疗保障。完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定向免费培养培训农村卫生人才,妥善解决乡村医生补贴,完善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制度。”面对区域农村卫生人才现状,必须加强农村卫生人才的队伍建设,高职院校必须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服务,努力提高农村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促进农村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5、组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是加强校校交流、校院合作、产教结合,促进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集团将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和医院资源的相互共享,开展校际、校院合作和产学研结合,共同进行教研科研和技术开发。组织校际、校院对口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根据医院的用人需求,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加大医院参与护理人才培养的力度。组织学校专业教师和医院临床带教老师和相关单位人员共同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校本教材的开发。推行“双证书”制度,将“双证书”获取率、毕业生就业率、医院满意率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指标。吸纳业务管理部门、行业、医院及医疗单位共同组织护理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共同参与护理人才培养质量评价。通过“双主体”培养护理人才,全面提升护理专业内涵,有效促进护理职业院校的发展。
  6、组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是实施卫生部提出的优质护理服务计划,优化医院医护布局的需要
  近五年卫生部公布的卫生统计数据和本地区的调研结果显示,全国、全省、本地区每千人护士数和医护比均低于卫生部颁发的《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中提出的要求,潜在需求较大。对湖北省21家不同等级医院的调查显示,各级医院在编护士床护比均未达到“卫生部2005-2010年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三级、二级医院中20-29岁护士所占比例最高,尤其是三级医院。所有医院护士大专学历所占比例最高。未来三年,各级医院招聘护士的起点学历均为大专,均需要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预计未来三年,三级医院招聘护理人员平均约为每张床0.09人,二级医院平均为每张床0.15人,一级医院平均为每张床0.11人。三级医院护理岗位向专科化方向发展明显,一级医院无专科护理岗位,二级医院则设有专科护理岗位,但较三级医院少。湖北护理职教集团的组建,将进一步加强湖北护士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临床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护理服务领域,进一步完善护理服务体系。
  (二)可行性
  1、牵头单位办学条件及经验为集团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已有60年的办学历史,自1998年开设高职护理专业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端技能型护理人才为目标,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之路,实施校-院结合的“533”专业建设模式和“循环教学、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已建成为湖北省唯一的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重点建设专业和湖北省高职高专教育重点专业;护理实训基地为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国家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护理学院是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分会理事单位。已建成1门国家级、4门省级、6门院级精品课程,开发并正式出版了具有高职教育特色的教材19部。受湖北省教育厅的委托,依托行业专家,牵头编写并出版了《护理实训教程》。新建成20000m2的校内医护实训中心。设有基础护理技能实训区、专科护理技能实训区、急危重症护理技能实训区、美容护理技能实训区、健康教育实训区和护理技能考核中心,配备有SimMan2综合模拟人、NOELLE高级分娩模型、复苏安妮、开放式护理辅助教学系统等国内外先进护理仪器设备,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护理专业有教授6人,副教授9人,聘请了知名护理专家邹碧荣教授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理部主任、护理专业楚天技能名师朱小平为护理专业带头人,护理专业教学团队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毕业生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好,就业竞争力强。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90%以上。一大批学生在北京301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望京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和协和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和人民医院、武汉陆军总医院等高层次医院就业,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护理专业已开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2个“订单班”。
  2、成员学校的积极参与为集团的建设提供了保证
  湖北省开设护理职业教育专业的院校较多,包括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鄂州职业大学、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仙桃职业技术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荆门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咸宁卫生学校、黄石卫生学校、天门卫生学校、潜江市卫生学校等,他们都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丰富的护理职业教育经验,并且区域分布合理,都有参加护理职教集团的积极性,为护理职教集团的建立提供了保证。
  3、行业、医院的参与为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湖北医疗卫生行业,特别是与各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深度合作的医院,积极支持湖北护理职教集团的组建。到目前已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301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孝感市中医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孝感市妇幼保健院、黄冈市中心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随州市中心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仙桃市中医院、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咸宁市中心医院等80余家医院及医疗单位承认本集团章程,愿意加入护理职教集团,为湖北护理职教集团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教育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为集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卫生厅、孝感市卫生局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的组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湖北省教育厅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对职业教育集团的名称、性质、意义、原则、目标任务、运行机制等提出了具体指导,并提出了“行业性职业教育集团要以本行业系统为支撑,最大限度地整合集中行业职业院校和企业的教育教学资源,培养行业所需技能型人才,实现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共同发展”等要求。湖北省卫生厅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湖北卫生职业教育的发展,对护理职业教育再专业评估、人才培养、校院合作、护士资格考证等方面都给予了指导和支持,卫生厅积极支持湖北护理职业教育开展校际、校院之间的横向联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各市州卫生局是地方职业院校的直接政府主导部门,是护理职业教育政、校、院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他们积极支持地方护理职业院校和医院与外界合作交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有效服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三、集团的性质与宗旨

  (一)集团的性质
  湖北护理职教集团是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医疗单位和相关职业院校,以护理专业为纽带,以校院合作、校际联合为重点,以培养护理专业高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而组成的非赢利性产教联合共同体。集团实行省教育厅、卫生厅指导下的理事会负责制,不具备法人资格。各成员单位在平等、合作、诚信、共赢的原则下,以职教联盟的形式,构建一种新型的护理职业教育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原有的管理体制、隶属关系、人事关系、财政渠道等不变。集团成员单位之间在教学、教科研、产品开发、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实行协作规划和管理;在师资、实验实习设施、职业技能鉴定、课题研究、招生与就业、产教结合等方面实现职教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
  (二)集团的宗旨
  集团坚持以服务湖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宗旨,以校际合作为基础,以校院合作为依托,以专业发展为纽带,以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充分发挥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医疗单位各自的优势,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促进资源共享,做大、做强、做精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湖北卫生职业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集团组建的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集团组建的原则
  根据集团的性质、宗旨和发展思路,湖北护理职教集团组建及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遵守以下原则:
  一是自愿原则。凡承认集团章程的单位,可自愿申请加入,加入和退出自愿。
  二是平等原则。在集团内部,各成员单位的权益和义务一律平等。
  三是互利互惠原则。建立互利互惠机制,实现成员单位利益最大化。
  四是自主原则。集团成员单位原有的管理体制不变,隶属不变,经济独立核算不变,人事关系不变,自主办学与经营。
  五是自律原则。凡集团成员单位,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集团章程和纪律。
  (二)集团的发展目标
  集团今后的长远发展目标是:坚持对接湖北“一元多层”战略,服务湖北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为目标,加强行业、医院和学校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有效推进职业院校依托行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行业。形成院校与医疗单位之间良性互动,推动职业院校和医疗单位共同发展,使院校办学和医院经营获得双赢,以此提升护理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并搭建起中、高职相衔接的立交桥,使湖北省的护理职业教育向规模化、集团化和特色化方向发展。
近期的目标是:构建起覆盖全省范围的护理职业教育成员机构,建立一个统一、高效、廉洁、协调的组织机构,建立一套富有活力的运作机制,营造一个宽松适宜的发展环境。
  1、大力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引导成员院校间及行业、医院的互助合作,尽快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形成湖北省各护理职业院校的招生、教学、管理、就业体系。
  2、加快成员队伍建设,建立广泛而有活力的护理职业教育网络,探索合作模式。通过2-3年努力,将全省所有职业院校的护理专业和行业、医院组织起来,进一步扩大集团规模。
  3、建立互惠互利机制,使成员单位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成员利益的最大化。坚持合作办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
  4、强化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成员办事,想成员之所想,排成员之所难,帮成员之所需,并尽快搭建服务平台,为成员间的合作营造良好环境。
  5、积极争取政策、项目,为集团成员的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探索并遵循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按照省教育厅、卫生厅对集团的要求,维护湖北省护理职业教育的总体、长远利益为己任,促进湖北省护理职业教育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新的思路、新的视角开展集团的工作。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为护理职业教育发展争取宽松的环境。
  6、切实加强集团自身建设。争取用较短的时间,构建集团理事会,制订规章制度,形成一套严谨、规范的工作机制,为各成员院校、各成员企业做好服务,为政府宏观决策当好参谋。用三年时间,基本建立起适合湖北省护理职业教育发展特点的运行制度和运作模式,推进集团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

五、搭建发展平台

  为了将集团做强做大,促进护理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在省教育厅、卫生厅的领导下,集中精力,搭建好三个平台,为集团成员单位的共同发展提供平台支持。
  1、搭建教育研究平台,实现教育研究与发展相结合
  在成立湖北省护理职业教育集团基础上,吸纳部分院校成立湖北护理职业教育相关分支机构。并对职业院校护理专业的办学机制、教学改革、招生就业、办学模式等进行课题立项研究,为护理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加强中高职护理职业教育衔接研究,促进中高职协调发展。
  2、搭建就业平台,实现就业直通
  组合集团成员院校就业渠道,构建湖北省护理职业教育集团就业推荐信息网络,建立集团就业基地,共同推介优秀毕业生,做到就业资源共享;积极吸纳更多医院参加集团,实行订单培养,使集团成员企业优先录用集团成员院校优秀毕业生,实现集团成员院校学生——集团成员医院就业链直通。
  3、搭建教学资源平台,实现师资链与资源链直通
集团各成员院校之间,要做到同层次专业学生间统一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在学制上宽严结合,实行校际之间学分互通与互认;做到统一专业设置、统一教学计划、统一课程开设、统一课程标准、统一考核标准、统一毕业条件;实行集团内部教师资源统一配置与优化组合,减少教师资源浪费,实现集团内部师资链直通。

六、工作安排

  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的组建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2-2013学年的中心工作之一。相关的工作安排如下:
  1、2012年10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在与孝感市卫生局沟通协同的基础上,组织专班起草《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筹建方案》、《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章程》,并组织专家对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的组建进行可行性论证。
  2、2012年11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就筹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工作向省卫生厅、省教育厅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汇报,提交组建护理职教集团的申请报告。与此同时,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启动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的筹建工作。
  3、2013年2月-3月,在等待省卫生厅、省教育厅批复的同时,系统学习国家关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相关政策和文件以及其他省市在职业教育集团组建和运作方面的成功经验。
  4、2013年4月-5月,在两厅批复下发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北省开设护理专业的职业院校以及与职业院校深度合作的医院与行业机构广泛加强横向联系,达成合作意向,为集团组建奠定成员基础。
  5、2013年5月下旬,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就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筹备工作专班,初步拟定集团理事会、秘书处、专业建设委员会等机构设置即人选,教育部完善《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方案》、《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章程》等文件,为集团成立大会作准备。
  6、2013年6月12日,召开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筹备会议。
  7、2013年6月13日,召开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
  8、2013年12月,召开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一届二次理事会。

上一条: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接待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