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动态信息

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2013年06月14日 22:52  点击:[]

6月13日上午,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北省卫生厅副巡视员高忠明、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邓世民,孝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平烺,孝感市市政府副市长王芳,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贤义,湖北省护理学会理事长李秀云,省内有关兄弟院校、合作医院、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单位代表,孝感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湖北职院全体在校领导以及相关处室、院系负责人、医护类师生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湖北职院党委书记谭晓明主持。
孝感市市政府副市长王芳致辞,她代表市政府对参加护理职教集团成立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理事会单位负责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孝感职业教育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市长指出,孝感市正处于围绕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大力推进“五个跨越”,加快建设“五个城市”的关键时期,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一直以来被列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受到高度重视。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以建设“职教强市”、树立“职教品牌”为目标,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坚持以科学发展、联合发展、适度规模发展为发展方向,秉承社会化、市场化、特色化的“三化”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涌现出了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一批在全省、全国较有影响的现代职业教育品牌。
王市长说,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孝感市职业教育的品牌和发展龙头单位,在湖北省市乃至全国享有一定的声誉,湖北职院护理专业实力雄厚,近年来为地方医疗事业培养了大量的高技能型医护人才,为孝感市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湖北护理职教集团的组建,是进一步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提升职业教育办学理念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也是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联合发展、规模发展的重要举措;集团的组建必将更好的实现职业教育优势资源的融合,充分发挥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医疗单位各自优势,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多方共赢,同时对推进地方医疗护理事业发展水平,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康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贤义在讲话时指出,各级政府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建立现代职教体系,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逐步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对卫生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护理人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组建湖北护理职教集团,加强校校交流、校院合作、产教结合,是培养护理高端技能人才,促进中高职护理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促进学校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计划、优化医院医护布局、更好地满足小康社会人们健康需求的现实需要。
湖北省卫生厅副巡视员高忠明在讲话是指出,省卫生厅对职教集团工作十分重视,前期也做了一些职责所在的相关工作。希望以湖北护理职教集团的成立为契机,切实发挥好集团对职业教育的推动作用,不断创新护理专业设置和教学模式,深化集团办学体制和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加大产教合作力度,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沟通和联系,推动湖北护理职业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省卫生厅将协同配合省教育厅等省直部门、以及各个地市州党委政府,一如既往地给予湖北护理职教集团以政策上的支持——积极支持湖北护理职业教育开展校际、校院之间的横向联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积极支持地方护理职业院校和医院与外界合作交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有效服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湖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邓世民代表省教育厅对湖北省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推行集团办学制度,推进职教集团化办学,不仅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 是改革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部署, 也是创新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平台。组建职教集团,有利于加快职业教育跨越发展,打造湖北教育强省,推进湖北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希望湖北护理职教集团切实发挥好集团作用,继续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护理职业教育的新路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发挥好集团对职业教育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加大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力度,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手、产教结合,为职业教育从规模发展到内涵发展夯实基础。要利用好集团这一有效载体,积极拓展人才培养功能,加强专业及课程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合力共建职业教育大舞台,切实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加快满足现代护理工作对人才需求的发展步伐,促使湖北卫生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结度更加紧密。二是共同努力实现集团的良好运行。按照集团章程、建设方案和工作安排,落实好工作机构,尽快建立一套富有活力的管理运行机制,结合实际,创新开展集团活动,确保集团建立和运作做到起步好、运行好、发展愿景好。湖北职院要充分发挥集团理事长单位的作用,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为集团有序运行多做工作。集团各个成员单位要积极参加集团活动,为集团发展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通过集团所有成员的通力合作,共谋发展,形成推动我省护理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机制。充分发挥卫生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各自的优势,以行业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以护理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纽带,以聚集优质教学资源和校院合作为重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校院合作项目和合作模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办学。同时建立起网络化、一体化、社会化的湖北卫生职教体系,增强学校与医院及社会的联系,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的改革和办学模式的创新,加强校际交流和校院协作,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优化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办学和经营的综合效益,推动湖北护理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会上,审议并通过了《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章程》、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集团顾问名单,会议推荐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万由祥为第一届理事长,湖北护理学会理事长李秀云为集团顾问,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为副理事长单位,湖北省肿瘤医院、武钢总医院、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中医院、省内各兄弟职业院校等为常务理事及理事单位,确认了集团秘书长名单、副秘书长单位名单,布置了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2013年工作要点。
集团各成员单位表示:将始终秉持共建、共享、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和目标,努力加强集团内成员间的相互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分享办学育人、教学管理等方面经验,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湖北护理职业教育的长远发展。

上一条:学校成功承办人民卫生出版社湖北省高职高专护理类专业规划教材编写会议 下一条: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