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职教观点>>正文

职教观点

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锻造“金牌蓝领”

2013年06月06日 17:17  点击:[]

近日,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火箭订单班”正式开班,来自中德学院的36名学生成为“大火箭”的准员工。这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个高技能人才订制班。
  与此同时,中德学院“航天器制造技术”专业已经通过评审,计划明年开始招生。这也将是全国高职院校首个“航天器制造技术”专业。
  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中德学院连续数年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我们锻造的是金牌蓝领!”学院党委书记陈金琦自豪地说。
  重技能和实践能力——“每名毕业生都是中德闪亮的名片”
  就在不少高职院校为生源不足忧心忡忡时,中德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田建军却并不发愁。
  今年,天津市高考生源大幅减少,高职录取分数线下降,中德学院在天津投放的招生计划却比往年增长67.5%。秋季高职录取工作结束时,中德学院不仅超额完成招生任务,而且保持招生录取第一志愿率100%。“不少学生家长都是慕名而来。”田建军说,学院今年招生最低录取分数全部高于三本录取分数线,学院甚至录取了不少放弃二本前来就读的学生。
  “高职培养目标应该是‘两高一可’。”中德学院院长李大卫说:“‘两高’,就是培养人的高素质、高技能;‘一可’,就是培养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中德学院,自建立之初即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强调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分别在培训企业和职业学院两个机构中边实践边完成学业。
  2007年,中德学院从全国1200多家高职院校脱颖而出,成为百所示范校之一。在示范校3年建设期间,学院建成高效依托型和紧密合作型校外实训基地近百个,与世界顶尖级企业合作建成多个实训中心和体验中心:“三菱电机自动化机械手技术实训中心与体验中心”、“德马吉(DMG)数控技术中心”“BOSCH REXROTH液压气动实训室及体验中心”……在这些岗位上,中德学院的严谨教学与学生的动手能力显出了优势,有的专业大二学生已被用人单位抢订一空。
  “每名毕业生都是中德闪亮的名片”陈金琦说。
  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常态——“多方合作,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
  2006年,欧洲空客A320飞机天津总装线人才测评和人才培训中心落户中德学院。
  结合天津区域经济发展和天津滨海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的需要,中德学院围绕天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调整了专业布局。
  2008年,学院与空客合作设立天津高职院校首个航空航天类专业——飞机制造技术(机电装配方向)招生;2009年,航空电子设备与维修技术专业申报成功。目前,学院已形成直接服务于天津滨海新区航空航天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专业组群,成为滨海新区“航空机电和现代制造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牵头院校。
  “百余名教师和管理人员被派往德国、西班牙等地交流学习,国际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学院的常态。”陈金琦说,“多方合作,才能让我们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
  2007至2009年,学院机电类专业组群的8名专业教师12次前往德国汉堡空客总部接受培训,并与欧洲空客公司的16名教师组成教师团队直接承担4个专业技术模块的培训任务。
  学院积极参与企业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为天津锻压机厂、天津市自动化仪表七厂等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为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开发20余项新技术和新产品。校企共同建成15门国家级精品课、29门天津市级精品课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共享型教学资源库”、“自动化生产线课程包”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网络教学资源。(记者 朱虹)

上一条: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核心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的教学环境 下一条:培养职业人才 争取校企双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