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职教研究>>正文

职教研究

教育部发布首批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

2013年06月06日 20:31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强高等职业学校教学基本建设和专业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近日,教育部发布了第一批涉及18个大类的410个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填补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领域的空白。
  第一批专业教学标准研究制订工作历时两年,教育部委托教育部高职高专部分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工作,先后经历了调研、论证、标准起草、专家审定、行业征求意见、全国征求意见和最后修订等阶段。
  专业教学标准是开展专业教学的基本文件,是明确培养目标和规格、组织实施教学、规范教学管理、加强专业建设、开发教材和学习资源的基本依据,是评估教育教学质量的主要标尺,同时也是社会用人单位选用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重要参考。此次公布的专业教学标准在专业名称、专业代码、招生对象、学制与学历、就业面向、培养目标与规格、职业证书、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专业办学基本条件和教学建议、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突出反映了以培养职业能力为主线构建课程体系、以工作岗位实际为导向创新教学模式、主动适应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新要求、促进中高职衔接和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等特点。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高等职业学校,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专业教学标准并参照执行,争取在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条件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有大幅度提升。专业教学标准作为高等职业学校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和专业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依据,在组织对高等职业学校进行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时,将作为重要标准纳入到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中。
  
  

上一条:切片观察德国职业教育

关闭